近年来,早期阅读问题逐渐成为幼教界关注的焦点,一些托儿所、幼儿园纷纷开展早期阅读教育活动。其实,早期阅读是一个大的阅读观念,其目的是为了培养幼儿终身学习的素质。因此,我们对孩子评价的标准不应只是识了多少字,会背多少诗,而关键是看孩子是否具有了阅读的核心能力,只有明确了这些,幼儿早期阅读教育才会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才会真正促进幼儿的发展。

  一、早期阅读核心能力——自主阅读能力的内涵

  作为幼教工作者,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早期阅读教育所发展的核心能力是自主阅读能力。研究表明,汉语幼儿早期自主阅读能力主要包括下列两个方面:

   (一)建立口头语言与书面语言对应关系的能力

  学龄前阶段是幼儿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对幼儿来说,他们的早期阅读过程是与他们已经获得的口语分不开的,学习书面语言是调动自己口语经验,将书面语言信息与自己已有的口语经验对应起来,是幼儿自主阅读能力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比如,在他们阅读的时候,认读“妈妈”这两个文字,必须要调动自己原有的语言经验,使之与文字符号对应起来;再如“我要红气球”和“气球是红的”是不同语法表现形式,需要幼儿在阅读这样的书面语言时,能够调动口语语法经验来完成认知加工过程。

  (二)成为流畅阅读者的策略预备能力

  幼儿还不可能是流畅的阅读者,因为他们对阅读内容并没有也不可能真正理解。要成为一个流畅的阅读者,需要他们在理解阅读内容时掌握几种初步的技能:

  1.反思的策略预备能力

  让幼儿在听故事看图书的过程中,能对故事里所发生的事情,对故事里的人物等进行种种思考,或听完故事、看完图书之后,有对阅读内容的反思过程。

  2.预期的策略预备技能

  在幼儿积累了相当的听故事和阅读图书的经验之后,就有可能在听到或看到类似的内容时,对故事的事件发展和人物的取向做出推测。这样的预测能力,可以帮助幼儿在未来的阅读学习中,比较快速的理解阅读内容。幼儿认读或书写文字,及各种书面语言的学习过程,均需要这样的技能参与。

  3.质疑的策略预备技能

  在整合的阅读理解过程中,还需要幼儿有质疑阅读内容的经验。如听完故事或看完图书之后,问一问为什么这个人会这样做?为什么这件事情会发生?养成思考为什么的习惯,有助于幼儿在阅读时寻找到事件发生发展的某种原因,比较深入正确的理解阅读内容。

  4.假设的策略预备能力

  假设是与想象联系在一起。听故事或者看图书之后,我们可以让幼儿假设。换一个条件或者情景,故事里的人或者动物会怎样,假如这样会如何,幼儿有了这些假设的策略技能之后,可以将之推倒未来书面语言的学习过程中去,将会对他们未来的阅读和写作产生极好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