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自我调节是一项需要不断学习和练习的技能。有研究说,六岁左右的孩子情绪自我调节的能力已经大相径庭了。所以,人生前几年是学习积极调解情绪的关键期。而父母则在这个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消极地采用沉默、嘲讽、惩罚甚至打骂可能会暂时压住孩子的情绪,但代价是孩子并没有学会用正确的方式来表达和疏导情绪。而正面积极地处理负面情绪可以促进孩子克服困难并实现重要的人生目标。

一、教给孩子感受和行为

情绪的正常存在无关乎年龄。孩子有负面的情绪或感受是再正常不过的,大人首先应该承认孩子各种感情存在的合理性。大人和孩子都应该明白,可能造成问题的是某些行为而非感受本身。我们需要明确地告诉孩子,任何“感受”都是可以的,但“行为”并不都是可以。

一个简单的例子,一个愤怒的孩子说“我恨我弟弟!”一个大人回答“不,你不恨。你知道你爱弟弟。”也许这样说会更有帮助:“我能看出来你现在感到多么生气和伤心(同理心承认孩子的感受)。我不能让你踢你弟弟(但错误的行为应该明确禁止),但也许我们能找到一种办法,帮助你以一种不伤害任何人的方式表达你的感受。”

二、跟孩子一起绘画,将表情画出来。

第一步是静态被动的观察,然后识别情绪,这个方法适用于孩子早期还不会识别和体验感受情绪的时候。等孩子语言表达和动手能力逐渐加强之后,就可以在生活中,处理孩子的各种情绪的时候,带着孩子静下心来,将情绪通过绘画表达出来。这个过程,不仅平复了孩子的情绪,也能锻炼孩子的记忆力和动手能力,她需要将大脑里所存储的对应情绪的图回忆出来,然后动手画出来。当她画出来后,就对这种情绪和其对应的表情印象更加深刻。然后家长就可以教育孩子说,人有7种基本情绪,爸妈希望你每天都体会到多一些的愉快和开心。愤怒和伤心的表情很难看,但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表情,即使面对不开心的事,要能换个角度去想,体察别人的心情,凡事从好处着想,要学会调节心情。

三、教会孩子控制情绪的一些小方法

在孩子不会控制自己情绪的时候,家长要教会孩子控制情绪的方法。家长要教会孩子深呼吸,或是到一个安静的地方呆一会儿,或者自己去数数字,等自己的情绪平稳后,再来解决自己面临的问题。

四、言传身教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能否控制自己的情绪,关键还要看家长的做法。平常在家里的时候,不要动不动的就发脾气,开车的时候,遇到不按交通规则行驶的人,不要大声的发出你的怒火。你自己都没做好,还能把孩子教好么?不要让自己的孩子从你自己的身上学到一些坏习惯。  

 

(文章来源:中国德培教育研究院  马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