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是儿童自然而然地掌握的另一类语言,这类语言的运用要同时结合人的身体、表情和手势,人的动作与空间运动。“如果人类能用来理解自己本质的工具只有有声语言的话,人类的大部分事实将永远无法得到理解。”

  在幼儿艺术教育中实施的单项深度法能够丰富儿童的认识,提高儿童的创新能力与表现能力。在实施这个方法的时候教师要考虑到深入地了解使用的材料,还要关注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在这些活动中,儿童应该运用自己的感官和智慧去实现目标,解决问题,找到解决办法的机会。在单项深度法中会经历四个阶段:引入、拓展、创作、反思

  一、引入

  儿童首先遇到一种材料或一个艺术概念-这是与材料、工具和想法逐渐熟悉的过程。引入阶段的长短取决于儿童对材料以及用法的熟悉程度。如果材料是幼儿非常熟悉的,尽管他们仍然要有一个阶段去发现内容,但是引入阶段的时间就会相对比较短暂。在这个阶段,儿童探索媒介最基本的特征,包括它的质地,甚至于味道。

  二、拓展。

  拓展阶段是拓展儿童的兴趣、知识、技能、对材料的审美认识或者对艺术概念的体验的过程。拓展的目标是增进儿童对材料以及特征的了解。拓展借助于视觉、听觉与感官刺激进行。通过与其他领域的发展建立关联,儿童对材料的直接经验也可以得到进一步拓展。这样,儿童在使用和欣赏艺术材料的过程中就具有一系列的知识与技能。

  三、创作。

  创作就是制作艺术品,是引入材料、拓展经验之后达到的高潮,是儿童应用所学知识的过程。尽管创作可能发生在先前的时候,但是这个阶段却是儿童生产具体形象最明显的时期。儿童可能会独立创作或者合作创作。创意可能来源于儿童自己,或者由儿童与同伴或成人的交往引发而得。做什么和如何做的创意有许多来源,创意可能来源于材料本身,也可能来自于经验或目的。

  三、反思。

  一定程度上,反思发生在单项深度法前面的所有阶段中。教师帮助儿童思考他们围绕着自己和他人作品的所见、所做与所感。然而,因为反思和回忆是“往回看”,所以这个部分必然被看成发生在最后一个阶段。反思意味着感知、思考、分享、评价自己的学习。

  通过艺术,儿童能发现世界的物理特征,并且能够追求自己的兴趣,表达自己的观点与感受,这反过来将艺术运用到了交流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