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说“不了解孩子就没有课程”,观察则是我们了解孩子的第一步。教育者通过观察儿童,了解儿童当前的学习与发展状况,以此为依据再结合关键性领域经验(KFE),了解孩子的现有经验、能力,评估孩子要达到的新经验、能力,并建立恰当的鹰架来辅助儿童的发展。要想积极有效地促进儿童的学习与发展,作为老师,应该对班里的每个孩子做全面的了解;作为家长,应该对自己的孩子有全面的了解。这样我们才能为每个儿童提供适宜的环境和支持,帮助他们取长补短,以优势方面带动弱势方面,促进儿童全面发展。

  在日常工作中,老师每天要面对20多个孩子,不可能完全通过随机观察就能了解到每个儿童的学习与发展的全部情况。因此,我们在观察儿童时除了要注重整体全面以外,还应该有一定的计划性。

  首先,观察要带有目的性。老师需要清楚地知道“我想了解什么”,有了清晰的意向,才有可能在活动中看到要观察的对象或目标,才能有效地记录儿童有意义的言语和行为。例如,对于班上平时不爱说话,并且与其他孩子交流较少的儿童,如果想要了解他在言语认知与沟通方面和社会适应方面的发展情况,可以对该儿童与同伴的一次游戏做详尽地观察,清楚地记录语言交流和社会交往情况。根据他在游戏中的表现,并对照德培儿童观察量表(D-COS),了解儿童现有发展水平及最近发展区。总之,观察要有一定的目的性,观察前弄清楚我们自己想要知道的是什么,尽量避免记录了很多儿童的活动,但其中有很多没有意义的内容,避免无目的地为观察而观察。

  其次,观察要有重点。KFE中涉及儿童全面发展的多个领域,要求对儿童的观察需要是多方面、多层面的。当老师在面对一个儿童时,要根据其目前的发展状况分析需要了解的是什么。针对整个班级的儿童,要根据整体情况确定需要重点观察的是哪个方面。

  在一段时间里,老师可以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根据KFE选取某一个方面作为观察的重点。例如,想要了解全班儿童的口语表达发展情况,老师可以在某个时间段内专门观察儿童在这方面的表现。为了便于观察,可以在班里开展言语方面的相应活动,并在活动中观察每个人的表现。注意不要采用测查的方式一一考察每个儿童的水平,要在自然的活动中观察,让儿童感觉是跟平时一样在玩游戏。而对于一个儿童来说,观察的重点是基于对其基本情况的了解来确定的。例如,晨晨在班里跟其他小朋友交往较少,经常在自由活动时自己独处,这反映了晨晨在社会适应方面有一定需要,需要了解其中的原因。这时候老师要重点关注晨晨社会交往方面的表现,并且还需要多次观察他在与同伴和成人交往的情境,通过多次综合分析,才能真正判断其原因,然后进行有效的帮助。注意所有的结论都需要对儿童进行多次综合地深入地分析,并且儿童是在不断发展的,不能在得到一个结论的时候给孩子定性,需要在以后的生活中不断关注儿童的变化。

  抱着一颗真正想了解幼儿的心,有计划地对儿童进行观察和记录,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依据,参考KFE和D-COS两个观察工具,系统地认识儿童的各个方面,努力促进儿童全面、协调地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德培教育研究院 刘宗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