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注重以幼儿为本,确立科学合理的以幼儿和谐、可持续发展为价值取向的培养目标。最近在学习《纲要》、《指南》的精神后,对于幼儿园的阅读教育也有了以下的心得:

  1、确立以儿童发展为本的理念。

  我们依据《纲要》中强调的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理念,在设计课程时,努力把握好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考虑社会进步;汲取心理学、教育学多种理论的合理内容,由行为主义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的有机结合;由重自然发展或环境教育决定走向重相互作用。整套课程设想由近及远、由浅入深、由少至多、由表及里。

  随着幼儿年龄的增长和认知水平的提高,教育的内容不断地丰富、拓展和深入,体现了对不同年龄阶段幼儿学习特点的尊重。同时我们还要十分重视幼儿早期的潜能开发和个性化教育,正确把握幼儿发展的全面性、全体性、差异性和可持续性,努力使幼儿发展为本和社会发展为本的课程目标从对立走向渗透和整合,尽可能地为每个幼儿提供充分、和谐、健康、快乐发展的教育机会与条件。

  2、实现整合的课程理念。

  当今,整合在学前儿童学习和发展中作用与意义已逐渐为人们所认识,为学前儿童提供整合的课程,成为幼儿园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纲要》旗帜鲜明地提出“幼儿园教育内容是全面的、启蒙的”,强调“各领域的内容相互渗透,从不同角度促进幼儿情感、态度、能力、知识、技能等方面的发展”,将“整合”作为一条主线清晰地贯穿于所有的教育活动中。这是因为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学习特点决定了幼儿教育必须是整体性的教育,幼儿教育需要高度的整合。这就意味着幼儿园课程设计应该而且必须从提高幼儿基本素质出发,关注各种因素间的互动与渗透,反映幼儿教育的整体观。

  我们试图通过“以儿童发展为本”的理念,以大自然、大社会为活教材,围绕幼儿生活的核心经验选择主题、设计活动,使各领域即领域间得以有机整合,“既考虑幼儿的现有水平,又有一定的挑战性;既符合幼儿的现实需要,又有利于其长远发展;既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和问题,又有助于幼儿的经验积累和视野拓展”,使幼儿获得最基本的感性经验,得到最基本的发展,形成对幼儿的全面综合的影响。

  (文章来源:中国德培教育研究院 张幸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