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家长对幼儿园提出的要求是,我只要孩子快乐自由就可以。看似简单不高的要求,其实更加需要幼儿园有更高的教育教学方法。今天我们针对如何给孩子传递自由的概念来展开讨论。

 

我见过不少家长纵容自己的孩子在公共场所爬上爬下,摸东摸西。有一次在游乐场一个孩子在隧道里不敢往前走,后面的孩子堵了一长串,爸爸想把孩子抱出来,可是妈妈确拦住了,说:“你别管,让他自己探索。”给孩子足够的时间去探索是好事儿,但是对于在公共场合你自私的利用别人的时间,陪你的孩子进行练习这就违背了自由的概念。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确实需要学会对孩子放手,让孩子自我成长。但是,放手并不是撒手,更不是放任自流。没有任何约束的自由必将演变为宠溺,娇生惯养的孩子基本上都没有受到什么约束。顺应孩子的天性,尊重孩子的选择,并不是彻底放弃规则。有约束的自由,建立在规则基础上的自由,才是真正的自由!

自由和规则的尺度即在于领域,在家庭私有领域、孩子专属领域、能保证孩子人身安全的领域内,孩子享有充分自由的权利,除此之外必须遵守相应的规则。

 

什么是规则意识呢?规则,就是规定出来供大家遵守的制度或章程。规则意识即是遵守这些制度或章程的良好态度和习惯。规则意识较强的人,自律精神也较强,较容易适应群体生活。

为孩子能够愉快积极的适应以后的小学和社会生活,作为教育者首先要确定自己的教育方式,引领家长找到正确教育方向,然后指定一个确实可行的教育计划,然后和家长沟通,配合学校的要求,力争使教育做到持之以恒。

1、讲规则的用处

让孩子了解规则无处不在,一定的规则能保证人们更好地生活。例如,人们要遵守交通规则、游戏规则、竞赛规则。教师可以时常反问孩子,如果不遵守规则会怎样?让孩子设想违规后的后果,引起他对执行规则的重视。

2、养成遵守规则的习惯

幼儿园的物品用后要归到原位;离远时要和老师打招呼。不能霸占图书玩具,要轮流使用和分享。按照一定的时间作息。

3、培养自律精神

他人指定的规则是强加的,属于外力约束,而自己指定的规则有内省成分,易于自律。不妨和孩子一起商量指定家庭规则,以便共同遵守。例如:不大声说话,椅子要轻拿轻放,户外活动要排队等等。

 当然,给孩子订立规矩,并没有标准答案可以参考。订立什么样的规矩、制定多少规矩,要根据孩子不同发展阶段的要求、孩子自身的特点、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教养方式等综合考虑。

 

文章来源:中国德培教育研究院  马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