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明确提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促进幼儿的发展。”对环境在幼儿园生成课程中作用的分析,及如何创设有利于幼儿园生成课程的环境非常必要。

 

生成课程是指在探索“与儿童社会性发展相关,有利于儿童认知发展,对于儿童个人富有意义”的事物的过程中发展而来的课程。伊丽莎白·普莱斯考特说到儿童所储存的关于幼儿照料机构的记忆似乎“主要是触觉印象”。这表明在早期儿童教育项目中关注无知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柔软的、有韧性的、对触摸有回应的物体能够在环境中创造出一种柔软感,并提供各种感官刺激,例如:硬质积木、可塑造橡皮泥等。并为幼儿提供进行私人活动和控制自己领地的机会。划分区域能够使儿童工作时不易受到干扰。每一个教室都必须有儿童集体共享的区域,但同样重要的是退而独处或与整个集体分开的区域,从而保护他们的个人兴趣。至于教室的社会结构,同样需要大团体和小团体取得平衡,不能采取只选其一的做法。当幼儿或者成人走进一个教室,教具和材料的布置可以传达出关于期望的活动和行为方式的信息。

 

如果教室的大部分空间都被桌子和椅子占据,显然老师期望儿童能在大多数时间里坐下来进行一些安静的活动,这里面暗含着大量的教师控制。创造性的课程建议教室环境能够让孩子探索和尝试自己想法的安全的地方。在鼓励幼儿作出选择和计划的环境中,他们将会花更多的时间在自己的选择的主动游戏中,而不是教师主导的课程上。

有效的环境,融洽的链接幼儿与幼儿、教师与幼儿。

马拉古奇曾说:“教育是由复杂的互动的关系所构成,也只有‘环境’中各个元素的参与,才是许多互动关系实现的决定性关键。”幼儿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生活环境,他们的兴趣、经验各不相同。因此,他们往往在与环境的互动中,会自发地生成许多不同的主题。而这些主题正是最能表现幼儿的需要,反映幼儿最近发展区水平的。如果教师没有为幼儿提供有关主题的资料以及活动所需的材料、时间、场地等等,那么主题就不可能生成。可见,互动是否顺利很可能直接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要实现幼儿与幼儿之间,幼儿与教师、职员以及家长之间,幼儿与物之间的互动,少不了环境的支持与介入。而适宜的环境创设为他们之间的互动提供了条件,同时也有助于课程的顺利生成。

 

     文章来源:中国德培教育研究院  马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