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是主动学习者,教室环境的设计应当有利于儿童以一种自然的方式进行学习,这样儿童能够体验到成就感。如果环境能够帮助儿童选择做什么样的工作,怎样去做,它将有利于儿童发展出对学习的积极情感。基于这一原因发展适应性的教室应该为幼儿准备更多选择性的玩教具。

 

有准备的环境对幼儿发展的促进作用    

1、环境能诱导孩子集中注意力,反复的活动是儿童达到集中状态,不仅能使儿童动作成熟,更能促进儿童认知结构的成熟。幼儿在活动中经常会出现“还要继续做的”愿望,有时他们想要反复操作同一活动的倾向非常强烈,甚至在教师的一再劝诱下还坚持自己重复的活动,甚至到达痴迷的状态。这种“反复操作”和“持续的活动”使幼儿沉浸在活动之中,从而到达集中的状态,这种集中注意力的现象,是诱导儿童深入学习的良好的行为基础。

2、有准备的环境,会让孩子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孩子在有利的多样的环境下,亲自动手操作自己喜欢的玩教具,能够有效的提高孩子的专注力和探索欲望。环境与儿童活动的相互作用,促进儿童主动发展。     

 

3、有准备的环境可以暗示孩子们的行为,使孩子们的行为更为有序、规范。如:有序摆放的物品提示孩子们从哪儿拿的东西放回哪儿去;清洁、完整的物品提示孩子们爱护玩具,轻拿轻放;不同区域、不同内容的活动材料提示孩子们学习的方向和多种学习的方式,积累不同的认知经验。

有准备的环境不仅指充分的物质环境,还包含精神环境。教师要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仪容要整齐、清洁,举止要自然,要成为环境中的行为示范者。比如当你要求幼儿要轻声说话时,自己就要首先做到,发现幼儿的错误行为,不要大声呵斥,而是要走到其身边小声提醒。例如在幼儿学习过程中,教师以观察者的身份在幼儿周围,当发现幼儿有困难且有必要得到教师的指导和帮助时,可通过轻声询问:“我可以帮助你吗?”,征询幼儿意见后再介入他们的学习操作中。

 

文章来源:中国德培教育研究  马金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