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做教育的人都知道,教育作为一种特殊的行业,需要也已引起全社会的共同重视,尤其是启迪幼儿一生发展关键期与敏感期的幼儿阶段的基础教育,更需要社会各界的责任和使命感。

  这里所谓责任和使命感,是着眼幼儿未来、教育未来,真正从遵循孩子生理心理特征、适宜孩子发展、符合幼儿教育科学的角度而因材施教,可以全方位维护孩子的受教品质。

  此前我们比较深入地了解了因材施教和因材施教的重要性,包括对创造型人才培养的意义。因材施教因为顺应孩子天性、适宜孩子这个“材”本身的个性和发展,所以能在很大程度上激发孩子自主学习的能力、学习潜力和创造力。

  如果你能理解并且认同我们徳培(DAP)教育的因材施教,接下来我们就能很容易地进行徳培(DAP)教育课程的探讨了。

  徳培(DAP)教育的课程其实更多是一种教学体系,包括如何“因材”,如何“施教”,即其强调的适宜性、目的性、拓展性、教师教学有效性。“因材”、“适宜性”等我们在前面也已做了一些深入的诠释,不再赘述。接下来重点是有效“施教”及如何有效“施教”,并且是基于因材、适宜性的基础上的,着也是开展徳培(DAP)教育的依据。

  德培(DAP)教育理念下的跨学科课题制融合性课程——以下称徳培(DAP)课程,为每个幼儿构建健全的知识能力体系,在主动体验中增长能力、在游戏中拓展能力、在实践中掌握能力而非单纯的知识罗列。如此一来,孩子在未来面对任何问题时,始终是鲜活的、富有创造力的。

  课程着眼长远目标,促进孩子深层次探索

  德培(DAP)课程注重长期的目标、课程的递进性、连贯性和高度的结构化,而不是短期的、固定的、说教的课程。并且,它的递进性和连贯性不再是严格的时间表,按固定时间完成,而是通过让孩子主动体验获取经验、获得认知去完成并完善,从这个角度看,是孩子本身在推动课程的发展。

  在具体的德培(DAP)教学中,教师可以设计一系列的活动,思考哪些活动可能有利于孩子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可以通过“结网过程”来实现。什么是结网呢?简而言之是进行头脑风暴的过程,教师构想一次探索过程可能发展的方向,列出可能建立起来的各种联系,由一个事件向另一个事件延伸,不断扩大形成巨大的蜘蛛网。蜘蛛网遵循了长期性、递进性、结构化,但不封闭、不固定,随时可以除去不适宜孩子发展的想法,随着孩子和家庭的参与,这张网还可以持续添加新的想法。网状图有助于教师在制定计划时充满创意并设计出活泼有趣的活动,而不仅仅是依逻辑和线性的方式展开活动。

  以下,我们以麦子为主题作为徳培(DAP)课程的例子,进行延展做一个网状图。

  可以看出,每一个想法分支都有无限可能和多种操作方法,这种情况下教师就需要在不断变化的延伸中,完善孩子们发展所需要的各个领域能力、刺激并促进孩子思维发展。同时也有利于教师检查孩子们的所有发展领域及要求的知识技能是否都被包含进来,这样可以做到目标清晰化、结构完整化,有利于教师操作、帮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获得深层次的脑部发展和创新思维的建立。

  下图是儿童针对种子学习项目的网络示例和儿童通针对种子学习的问题网络图:

  在德培(DAP)教育网络头脑风暴引领以及教师指导下,儿童又会联想到或提出更多新问题,此时教师就不能按照自己的计划进行课程或者终止儿童的“发散思维”,而是帮助儿童利用他/她已有经验、知识和想法进而引导儿童取得更深层次的发展。教学实践证明,他们可以在所选择的水平及活动中独自工作或者与他人合作,进而对各个领域更深刻和更新的发展,创造力也在这个过程中建立。

  总之,德培(DAP)教育理念下的课程,是以受教者——孩子为主体的,根据孩子的差异和当前水平而进行适宜性的教导,它取决于儿童但又不是绝对完全由儿童自发生成,是在教师的缜密计划中逐步推进实施的。

  这样的过程中,教师是“幕后推手”,把握课程大方向,又放手让孩子们掌舵前行,孩子在体验式的教学中,自主探索、思考、学习、解决问题,获得适宜自己且是深层次的发展,是鲜活的,富有创造力的。这也就回答了为何徳培(DAP)教育下的孩子更具有创新型思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