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培(DAP),即发展适宜性实践,秉持“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育人理念,为每一位儿童建构“发展适宜性课程实践”实践遵循以下原则。

一、全面
发展内容全面。关注儿童身体的、社会的、情感的和认知的各大领域的发展,各领域间密切相关,全面发展。
关注影响发展的因素全面。影响儿童发展的因素是遗传、物质和社会环境的相互作用。
 
二、适宜
发展目标适宜。遵循儿童发展规律,能力发展遵循渐进性。
内容呈现适宜。遵循儿童阶段性发展特点,内容逐渐由具体形象向抽象概念过渡。
实践方式适宜。游戏是儿童的社会性、情感和认知发展的重要工具,儿童主动探索的游戏是发展适宜性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体验
儿童早期经验的建构,影响深远,关注儿童早期经验建构。
儿童主动学习,通过直接经验的获得建构自己对周围世界的理解。
给儿童适宜的挑战,促进儿童成功体验的获得,促使儿童不断发展。
 
 
四、尊重
尊重儿童个体差异,因材施教。
尊重文化环境及社会环境的差异性。
尊重儿童个体差异,教育中予以差异性支持。
尊重儿童个体需要,满足儿童生理、心理发展需要,给儿童健康、安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