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宜性发展课程对发展幼儿教师课程能力的作用:

  (一)提高教师解读课程的能力

  对课程的深入、全面和透彻的解读是幼儿教师能比较好地调动幼儿的积极性、驾驭课程、调整课程的前提。要解读一种课程就要把握这种课程的内涵、价值取向、适合实施的条件等。DAP将课程提出的背景、课程的基本理念、课程实施方法都明确指出,并提供了很多实践的案例。这无疑为教师理解课程提供了充分的理论和实践依据。在此基础上,无论是活动活动目标的设定、活动内容的选择,还是活动形式的采用,都要充分考虑到班里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兴趣爱好,做到尊重幼儿。

  另外,注重教育环境的创设,为幼儿建构一个自主、宽松、生动活泼、愉快发展而精心设计的环境,幼儿可以自由地进出各个区域,开展各种有意义的学习游戏活动。我们将区域活动的创设作为班级环境布置的有效方式,通过整合原有的教育资源,创设了让儿童看得见,摸得着、选用起来很便利、便于幼儿根据自己的需要、有选择地进行自主活动、开放性的区域环境。不同的区域材料各不相同,特性各异,对儿童的成长也有着不同的影响。

  (二)提高教师选择和设计活动的能力

  幼儿园课程的内容来自哪里?什么样的课程是适合幼儿的课程?这些都是幼儿教师在选择和设计活动前要仔细考虑的。DAP课程提供了,幼儿园课程的3种来源。一依据儿童发展阶段的知识,发展是按照一种相应的顺序进行的,后来能力知识的获得都建立在已经掌握的能力和基础之上。二儿童个性特点的知识。包含儿童所处的文化背景,要促使儿童成长发展,教师必须理解儿童的喜好、兴趣、个性及脾气。三来自生活,幼儿的认知特点、学习特点要求幼儿园课程不能以传授系统的学科知识为主要任务,它必须在儿童的生活中不断引导幼儿积累周围世界的经验。幼儿园课程与幼儿的生活世界距离越近,越能引发幼儿的学习兴趣,幼儿的学习也就更有效。

  (三)提高教师评价课程的能力

  以往的幼儿园课程评价,都是目标价值取向的,即活动的目标是什么,课程实施后有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家长和教师所关注的是幼儿在参与活动后,能有什么样的提高,局限于幼儿会做什么,能做什么,又掌握了哪种具体的技能。

  DAP课程目标不在于急于告诉幼儿某种结果,而在于让幼儿从中掌握到某种方法,并让这一方法指引他们以后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