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时间:持续性、可预见性和顺序

  尽管时间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幼儿却用感官的、具体的方式来对待它。如果时间没有被用来做有趣的事情,他们会感到无聊;如果还没准备好就被告知活动结束,他们会感到苦恼。学龄前幼儿最初会把时间和熟悉的事情联系在一起,但运用客观工具测量时间的能力却在不断增强,比如使用时钟和日历。

  帮助幼儿理解时间的规律性和可预见性最重要的是创造一种始终如一的一日生活流程。同时,只要可能便允许幼儿自己控制时间,不论他们对事物感兴趣的时间有多长,都让其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工作。

  (一)学习环境

  你越运用对幼儿有意义的方式去思考时间,就越能为他们提供有关时间的具体材料和体验。

  l 提供可以让幼儿发出停止、开始信号的材料。(各种计时器、停止标志、乐器和录音机)

  l 为幼儿提供可以动的材料。为幼儿提供一些在培养空间意识的同事也能促进时间意识的材料。例如,一些可旋转、滴落和摇摆的物体,它们可以用来探索快、慢以及其他时间概念。

  l 利用室内外有生命的事物来展示植物和动物的自然生命周期。拍下照片以帮助幼儿描述和思考自然角随着时间推移而发生的变化。

  (二)一日生活流程

  可以通过遵循具有持续性的一日生活流程并帮助幼儿逐渐意识到他们所经历的时间和使用时间的方法,来提高幼儿对时间的意识。

  l 让幼儿知道一段时间的开始和结束。当幼儿熟悉了每日生活流程的发生顺序和每个部分开始于结束的信号时,他们便获得了可以预见和控制自己生活的感觉。

  l 有关一日生活流程的任何改变都要告知幼儿。提醒幼儿注意流程上的变化也能够重建他们的自控感,并能够让他们应对因为没有遵照常规安排而可能出现的焦虑。

  l 在集体活动时间唱歌、跳舞和演奏乐器。这些活动能帮助练习停止和开始,或者让教师有机会评论声音和动作是否持续了一段或长或短的时间。

  l 在一日活动中鼓励幼儿以不同的速度运动。鼓励幼儿以不同的速度运动(像蛇一样或者像火箭一样快),从而使区域之间和活动之间的过渡变得更有趣。

  l 让幼儿使用与时间有关的语言描述计划,回顾活动。例如,询问他们正在计划要做的事情的顺序,或者他们的行为花费的时间。

  (三)成人——幼儿互动

  在幼儿游戏时仔细倾听,以了解幼儿是如何领会和使用时间的。可以通过一些策略增强他们对时间的理解:

  l 评论事情发生的速度。“那些汽车慢慢地滑下斜坡。你往斜坡顶上加了一块积木后,它们滑得更快了。”

  l 将时间长度与熟悉的行为或事件联系起来。当幼儿问“到……还有多久”时,用具体的参照点来回答他们,例如:“当所有的沙都落到沙漏底部时,就到清扫时间了”。

  l 唤起幼儿对自然界时间推移的注意。提醒他们注意季节的变化;描述并反映动植物周期性的变化。

  l 只在对幼儿有意义的节日和特别的场合进行庆祝。不要在幼儿意识到一个事件之前做计划,要等到他们的谈论表明庆祝活动对他们而言已经变得真实时才做计划。

  幼儿在探索周遭世界时,表现出了他们对数学概念与生俱来的好奇。作为教师,我们的角色就是为幼儿提供适宜的词汇和时间经验来培养他们的兴趣,增加他们的理解。如果我们花时间观察和倾听幼儿,他们将重燃我们自己探索数学在日常生活中所扮演角色的热情和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