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教室分成不同的兴趣区域,让空间有吸引力,使空间适合开展活动和收纳物品,而且开放易于出入教室是DAP教室环境布置中非常重要的要素,如何合理安排每个区域的分布、设施及材料的摆放,以下原则有助于帮助教师安排室内游戏空间。

  一、将空间分成不同的兴趣区域

  幼儿喜欢各种游戏,包括运用各种感官进行探索和创造、角色扮演、阅读、绘画以及简单的规则游戏。DAP教室被分成各个区域以支持幼儿的这些活动。

  如果某些材料或活动对某一特定文化或社区的幼儿来说具有普遍的趣味性,这些材料就可以投放到区域中。例如某幼儿园的孩子参加了当地艺术家的工作室之后,在艺术区的旁边创设了一个“穿珠区”,来满足探索活动的兴趣。

  二、让空间对幼儿很有吸引力

  幼儿一天大部分时间是在幼儿园度过的,因此他们应该在这种环境中过得愉快。下列园所环境特征能够让游戏空间变得舒适而有吸引力。

  l 柔和。柔和的教师环境创造出温馨和安全的感觉。地毯、沙发、靠垫、枕头等都能够增加环境的柔和性。这些也有助于吸收声音,因而对活泼而吵闹的孩子的房间来说是很重要的。

  l 悦目的色彩和图案。明亮的色彩和清淡优美的色调总是能够吸引孩子。但是不要布置刺目花哨的色彩,让幼儿很难集中注意力。

  l 天然的建筑材料和自然光线。

  l 舒适。即便是最活泼、最爱交往的孩子有时候也需要一个安静的地方独处,或是与一两个同伴蜷缩在一起,布置一个舒适的地方,如躺椅、靠窗的座位或是一个隐蔽处,这些场所尤其适合阅读。

  三、使空间适合开展活动和收纳物品

  如果教室的空间较大,则将区域放置在房间较外围的地方,这样中间的空间就可以用来进行集体活动。如果教室的整个空间较小,或是带有一些拐角,那么一个区域可能就有多种用途。

  单独的储存空间也是很重要的,因为每一个幼儿都需要一个地方来存放自己的东西。存放处的位置要方便幼儿,便于他们自己存取个人物品。

  四、创设开放且易于出入的空间

  幼儿要能够从教室的不同位置看到各个区域,这样当他们计划某种游戏时,就可以确定这个游戏是否可行,并在玩游戏的同时关注教室里的情况。教师可以使用矮架子、地毯、地板上画的过道或粘的胶带等低矮的分界物将各个区域分隔开来。

  能让幼儿在各区域行动自如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是安全,对幼儿来说各区域之间的分隔物不应该是危险的,如带有尖锐边缘的东西或是会使他们绊倒的东西。第二,免受打扰。幼儿的游戏不应被来回在不同区域走动的其他同伴打断。第三,便利性。可以自如从教室的一个区域走到另一个区域,这种便利性能够鼓励幼儿探索和扩展他们的游戏。第四,自如走到能促进幼儿同伴交往能力的发展。不论是幼儿个体还是小组,如果旁边区域的某种物品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他们就会很乐意地加入到区域。

  能够看到不同区域并自如地在各区域走动对于教师而言也很重要。有助于教师掌握教室里的各种情况,利用各种机会参与孩子们的游戏,并为他们的学习提供支持。

 

  (文章来源: 中国德培教育研究院 颜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