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玩教具是指利用纸、布、废旧材料、泥料、自然材料等各种不同的物质材料,通过缝、折、剪、捏、搭建、粘贴等方式,自己动手制作平面或立体造型的一种手工制作活动。

  一、自制玩教具的教育意义

  教师鼓励幼儿自制玩教具对幼儿的发展好处多多。不但能够锻炼幼儿动手动脑能力,还可以激发幼儿的创造力,促进幼儿的智力发展。教师巧妙地引导幼儿自己动脑动手设计和制作玩具,即便是最简单的纸折玩具、捏泥巴对孩子也是有益的。和购买的成品玩教具相比,自制的玩具并不那么美观,但孩子自己动手制作的玩具,不仅使孩子的能力得到发展,而且会使孩子养成热爱自己的劳动成果、珍惜玩具等诸多好的习惯,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发生作用。

  二、玩教具的分类

  从材料来看,幼儿园制作玩教具的类型有纸质类、泥材料类、布材料类、废旧材料类、自然材料类等。教师和幼儿自制的玩教具可以广泛使用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和教学活动中,比如区角、公共环境和墙面等。

  此外,自制玩教具还可以从五大领域的角度来进行划分,比如语言和社会领域自制玩教具。

  三、设计和制作玩教具的适宜性要求

  教师带领幼儿自制玩教具需要遵循以下基本原则,保证玩教具的教育价值,并运用于实际的教学活动中收获预期效果。

  安全性,是幼儿自制玩教具首先要遵循的基础原则。在制作玩教具时教师应该选择无毒、卫生、易清洗、能消毒的材料,确保幼儿不会受到身体和健康方面的伤害。同时,玩教具在选择材料和制作的过程中要尽量避免选择尖锐、或者过于细小的零件,如牙签、铁丝等。

  教育性,是指在设计和制作玩教具时要充分考虑到玩教具的教育功能,服务于教学活动,并且符合幼儿身心的发展。制作玩教具时,教师要结合教学活动的目标设计,逐一物化目标。

  实用性,是指在设计和制作玩教具时要充分考虑到玩教具的可操作性和牢固性。从教育和教学的目标出发而设计和制作的玩教具,要在幼儿的操作、摆弄、探索的过程中逐渐实现教学目标。由于幼儿操作频繁,还要求自制玩教具足够牢固、结实和耐用,支持整个教学活动的开展,甚至在教学活动结束之后仍然能够使用。

  审美性,是指在设计和制作玩教具时,造型和色彩的运用要满足幼儿的审美需求。色彩鲜艳、造型逼真、富有童趣的玩教具更能吸引幼儿的注意力,激发他们的操作兴趣。

  层次性,是指在设计和制作玩教具时,教师要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兴趣倾向等特点,制作难易不同、操作方式不同的玩教具,满足幼儿在兴趣、经验、认识和发展水平上的不同需求。

  (文章来源:中国德培教育研究院  雷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