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时间:9月11

  记录者:渠建利

  事件过程:

  刘轩瑜,在搭建区。政政带来了他的玩具车,有很多不同的车。

  政政对轩瑜说,看我的车都在轨道上!

  轩瑜说不对,车没有轨道,火车才有!

  政政说,有有有,就是有!

  轩瑜听了很生气,把政政搭好的轨道都破坏了,还打了政政一巴掌。

  分析:孩子做事很有自己的想法,但是表达的方式有些过激,遇到不喜欢的或者让自己不高兴的就大吵大闹!我会先让孩子坐一旁冷静下来,分析什么时候,什么地方,该用什么样的表达方式让人接受,不是大吵大闹事情就可以如愿!

 

 

  2017年9月11日

  观察对象:任恩泽

  宝宝开学以来,一直表现不错。之前,从中班到今年八月份上课都是不听讲的孩子,而且根本不写字,写两个字就说好累啊,而且挑食,菜一口不吃。

  可是开学以来,宝宝大转变,现在特别乖,上课可以认真听课,好好吃饭,好好睡觉。

  分析:

  宝宝从小跟爷爷长大,而且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在家缺少关爱,胆子小,对自己没信心,怕自己完成不好。所以总是通过“淘气”的方法来博取关注。

  现在对宝宝做每件事情之前进行鼓励,每天对宝宝多一些关爱,他就会立刻去把事情做好,而且完成的很好,现在宝宝已经不用老师去操心了。

 

 

  2017年9月4日     开学第二天

  观察对象:杜云溪

  溪宝是一个非常健谈,非常爱表现自己,非常乐意帮助别人的小男孩,本学期入园新生。8月底提前入园适应。

  在这一周里各方面表现突出,适应能力极强,赢得了所有老师的喜欢和刮目相看。都为他叫好。

  可是就在9月4日这天所有小朋友都入园了,有好几个适应能力差的小朋友情绪波动很大,在我全身心关注这些孩子的时候,无意间发现溪宝有点变化,他变的没有之前一个礼拜那么活泼开朗了,而且还时不时眼泪巴巴的。说好了的升旗护旗手就说不干就不干了,也不愿意和小朋友一起玩了,还嚷嚷着要回家。

  这一切行为让我很惊讶。于是,在安抚好其他幼儿之后我找溪宝聊天,陪他看书,问他有什么不开心,他不但告诉我没什么不开心,而且又变得很开心起来了。可当我再去关注其他幼儿的时候溪宝就又变得生气起来。

  我恍然大悟:溪宝是在“吃醋”。他希望老师把所有的爱和时间都给他自己。

  分析:溪宝还有一个妹妹,刚刚两个月,在家里,爸爸妈妈把原来属于他一个人的爱分给了妹妹,在幼儿园老师把爱分给了其他小朋友,所以他就觉得失落了。这种孩子对爱的要求太过自私。一定得让他懂得分享。通过和他谈话、和他妈妈沟通,在幼儿园让他做老师的小助手一起帮助需要帮助的小朋友,在家里,做妈妈的小助手一起和妹妹玩,逗妹妹开心。经过一个礼拜的坚持,溪宝现在好多了。

 

 

  观察时间:2017年9月11日

  早上8:00--9:00

  记  录  人:陈祥月

  观察对象:张驰恩

  事件过程:

  早上入园,张驰恩到园,开始哭闹,一直不停。只是张嘴哭,嚷,闹~~

  老师用了很多方法,可是驰恩仍旧一直哭,闹,嚷,不停。

  最后老师抱起驰恩,拿着水杯,说喝水,然后再哭,驰恩没有喝水,并打水杯,洒了水。

  后抚背,并说喝口水,嗓子太干,会不舒服。最后驰恩喝水,不哭,做自己的事情

  分析原因:

  1.没有喜欢的内容。

  2.没有睡饱。

  3.不喜欢幼儿园,在家里是“小皇帝”。

  4.还没有完全适应幼儿园生活。

  老师对策:

  1.用驰恩喜欢的数字游戏吸引。   无效

  2.请驰恩帮忙,翻星期几的牌子。 无效

  3.做运动,一手握着驰恩腋下,一手握紧大腿内侧,来回运动。   无效

  4.邀请驰恩去休息,睡觉补觉。  无效

  5.在驰恩耳边,用手打响指。  无效

  6.在驰恩耳边嘘声。  无效

  7.告诉驰恩,可以哭,但是嗓子不舒服,请喝水后继续哭。  无效

  8.抱起驰恩,抚背,说哭太久,嗓子会干,会不舒服。  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