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组成模式可以很大程度地影响孩子们的学习,作为一名合格的德培老师会认真地思考哪一种学习模式更能帮助孩子们成功。德培教育提出了五种最常见的学习模式是: 大团体、小团体、学习站、学习中心和日常活动。

  那么,德培老师是如何依据班级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课程目标合理运用这几种学习模式,来帮助孩子们获得符合自己的发展呢?下面这个例子里的老师就很好的使用了小团体的学习模式组织了一次成功的教学活动。

  京华合木幼儿园多伦多班是一个新开的托班,班级孩子年龄小,而且都是新入园的孩子。园所给班级增加了人手,可是老师们仍然觉得无从下手,每天忙得团团转,工作却没有明显的进展。老师组织教学活动的时候,孩子们也总是因为发生争抢材料,或者孩子们总是东一个、西一个,没有参与的兴趣,而老师的精力都消耗在了处理孩子的争抢和组织孩子的纪律上,活动也无法顺利开展,孩子和老师都有一种挫败感。

  老师们认真学习了德培课程的学习模式后,结合德培课程的《树叶拓印》活动,老师们决定利用小团体的学习模式,把幼儿分成3组,每位教师组织5-6个孩子开展树叶拓印的活动。同时,老师们给每个幼儿准备了丰富的材料,捡树叶的小筐、各色颜料、以及涂色用的棉棒、白纸、垫在桌面的报纸、围裙。老师带领幼儿去户外搜集各种形状和大小的树叶后,回到教室进行树叶拓印。

  老师们惊喜地发现,当每个孩子都有了操作材料,并给予他们尝试和操作的机会以及足够的时间,孩子们都专注于涂色活动,他们用棉棒蘸上颜料,努力控制自己的小手,不让颜料涂到树叶之外的区域。孩子们将涂好颜料的树叶拓印在白纸上,发现白纸上留下了树叶的纹路,他们对活动有了更大的兴趣。他们挑选不同形状的树叶,发现不同形状的树叶拓印出不同的纹路......整个活动孩子们持续了很长时间,孩子们依然兴致不减。

  在小团体时间,孩子们可以通过某一兴趣爱好组成,或是通过不同的优点取长补短来组成的。在小团体时间,老师可以给予孩子们更多的支持和关注,也可以给予他们符合自身水平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