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DAP发展适宜性的方案中,无论是课程还是环境都反应出教师对儿童主导游戏的幼儿教育中的价值和重要性的认识和接受。好的游戏活动一定是可以统一并整合多个领域的发展,为儿童带来社会性和情感、身体、智力、道德、创造性和文化等各个方面的收获。同时也可以加强儿童的技能发展,加深儿童对概念的理解,为儿童提供探索、实验、创造和想象的机会。具体的书写案例如下:

  主题:食品欢乐多

  名称:好吃的水果

  材料:每人一个合适的容器(盘子、杯子、餐巾纸等)、记录纸、笔、混合水果(如,苹果、梨、香蕉、葡萄等)、不同颜色的笔、不同种类的水果、蔬菜、干果、沙拉、酸奶等食物

  目标:

  1.探索并描述食物的相同点、不同点、属性等。

  2.愿意与同伴合作完成事情。

  3.能够尝试点数物体的数量。

  开始:

  教师与幼儿讨论交流今天的水果非常丰富,例如:苹果、梨、香蕉、葡萄等。问幼儿:水果里能找到多少种不同的种类?怎么样把不同的水果分别摆在一起?观察哪些幼儿可以数出不同的种类。

  过程:

  1.倾听幼儿描述他们观察到的不同水果的特点、数量等,同时可以扩充幼儿的词汇,比如尺寸(大小)、形状(长、圆)、口感(甜的、酸的)……观察并总结幼儿如何根据水果的特点进行分类的。教师可以提前制作表格,表格中包含各种水果,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想法用不同颜色的笔将水果进行区分。

  2.教师可以提前准备一些关于水果的绘本,幼儿在学习中心可以自由分享并讲述,了解水果的种类和特点等。

  孩子们的话:

  “我有两种水果,大的和小的。”

  “香蕉有黄色皮,葡萄有黑色的皮。”

  “苹果甜甜的,但是葡萄酸,不好吃。”

  “1.2.3.4.5.我有5个葡萄。”

  ……

  结束:

  将吃完的水果整理干净,让幼儿讨论他们今天是如何吃水果的?最好吃的水果是什么?为什么?可以记录自己最喜欢哪个和最不喜欢哪个。

  其他可选材料/活动:

  混合玩具

  在小团体活动时间,教师提供各种种类不同的玩具将它们混合在一起,幼儿可以自由进行分类,比较它们的各种特征并记下各自的数量。

  延伸:

  在食品制作活动时间,教师提供不同种类的水果、蔬菜、干果、沙拉、酸奶等食物,幼儿可以互相讨论食物的制作方法等,边做食物边讨论食物的不同特征,在下午餐前水果时间可以吃掉自己做的食物。

  数学关键经验:

  分类

  探索并描述食物的相同点、不同点、属性等

  

  点数物体

  其他关键经验

  语言

  与他人讨论自己的水果及食品制作方法等

  主动性和社会关系

  与同伴讨论计划、决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