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讲到的比较、分类、排序等内容,都属于代数的范畴。上述内容将发展幼儿对规律的理解、用不同的标准或特征对物品进行分类和分组以及排列顺序的能力。那么,教师如何在日常的教学和生活中组织并实施上述数学内容呢?下面我们将一一展开,逐个进行分解和说明,为教师的教学活动提供可参考的形式和范例。

  一、规律

  在日常生活中,幼儿能够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规律,如,每天早上会按时起床、洗漱……为去幼儿园做准备,晚上也会按照一定的模式准备入睡。简言之,规律就是一系列的重复。儿童发现规律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可以通过听觉、动作模式等不同的渠道来完成。比如,听时钟滴滴答答的声音或者用手打拍子的节奏;先双脚跳再单脚跳等。幼儿还可以从按照特定颜色或者形状排列的物品中寻找规律,比如红色小花+黄色小花+红色小花+黄色小花……这样的排列,还有大小和形状维度的规律排列。

  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兴趣和能力发展安排不同的规律寻找内容来实施。

  二、分类

  分类可以通过许多方式在班级里的不同区域和不同内容领域进行,分类的意思是按照一些普遍的特征进行分类或者分组,比如通过大小、形状、数量、颜色等标准进行。对于年龄比较小的孩子而言,可以实施的分类和分组比较单一,年龄比较大的孩子会选择更多的方式进行。举个例子,年龄小的孩子会按照颜色对积木进行分类,年龄大一点的孩子会依据形状、数量等进行分类。

  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实施难度不同的分类活动,让孩子们在多种方式的分类下逐渐熟悉和探索分类。

  三、比较大小

  对于幼儿来讲,物体的颜色和形状更直观因此也更易于判断。然而,关于大小的认识仍然是早期数学教学活动中的必要内容。

  在比较大小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应当尽量在日常活动中提供比较大小和排列的经验,让孩子们从日常生活中出发,逐渐认识和熟悉大小。例如,教师可以提出一些鼓励性的问题,“鱼缸里的哪条鱼小,哪条鱼大?”或者“请小朋友们按照从大到小的顺序把……排列起来。”同时,教师要通过提问和交流,明确幼儿操作的依据,帮助他们进一步认识并且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排序

  分类是把物品分散开,而排序则是把物品从头到尾进行排列(如,按照从大到小或者从高到矮的顺序)。因此,比较和分类分组的经验,是幼儿进行排序的基础。在早期的日常和教学活动中,比较大和小、高和矮、胖和瘦、长和短等内容,将为幼儿以后的排序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

  对于幼儿来讲,他们同样需要判断最大和最小,最高和最矮,最长和最短等。“更和最”的语言描述和表达帮助幼儿理解和掌握其中的关系。

  数学的教学活动,要从日常活动中逐渐萌发,并在课程教学中得到拓展和延伸,帮助幼儿全面发展数学能力。

 

  (文章来源:中国德培教育研究院  雷丽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