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华合木幼儿园的教室里面教师为幼儿提供丰富多样的游戏和学习教具。教师在选择学习与游戏教具的时候,必须依据一些特定的标准来确保适合儿童。

  (1)适宜儿童的发展----教具应该与儿童发展阶段相匹配。刚刚掌握语言与运动的托班儿童应该配备鼓励他们扩充词汇,促进他们平衡能力的发展,锻炼他们的手指,培养他们独立意识的玩具。中大班的儿童应该为上学做准备,需要各个领域的教具来锻炼手指的灵活度及准确性。

  (2)促进儿童积极的探索----幼儿会对不能拓展想象力的玩具很快就厌倦,他们需要的是可以探索,并有多种玩法,产生不同结果的教具。所以教师给幼儿配套的教具都应该能够促进儿童的积极参与与探索。

  (3)具有开放式的特点----开放式的教具最受幼儿欢迎、最常用的教具之一。可以灵活使用,不指定使用方式。例如:拼图就是只有一种结果,他就是不开放式。而桌面的拼插玩具,孩子可以任意组合出不同的造型,也可以做不同的用途使用,这就是开放式。

  (4)给予反馈----儿童与教具互动的时候,教师应该给予一些提示和反馈。在孩子进行组合创造的过程,教师要提示孩子哪些是正确的,已经完成的。同时还要注意孩子的创造性行为,有别于其他幼儿的想法,要及时鼓励。幼儿创造出不同的事物,要给予肯定,并鼓励说说自己的想法。

  (5)具有多种用途----教具或者教具的组合应该给孩子许多游戏的可能。多种用途的教具会提高儿童解决问题的技能水平与想象力。不同技能水平的儿童都能够成功地使用教具。

  (6)安全与耐用----购买儿童用的教具质量必须很高,大多数要环保的硬木或者不易破碎的塑料制作而成。尽量不用电动玩具,所有教具都应该定期检查是否有松动的部件、锋利的边缘、碎片或者剥落的油漆等。

  (7)多样性----各种各样的教具要迎合儿童不同的兴趣爱好,满足儿童全部发展需求。应该有丰富的教具用于发展儿童的小肌肉与大肌肉动作技能,锻炼他们的认知过程,促进他们的语言运用,鼓励他们的社会交往,提供发泄情感的方式,并且诱发他们的创造力。

  (8)同一款式多件----尽量多样性给予儿童不同的方式来发展技能,每种玩具要提供多件。

  (9)教师自制教具----最好的教具并不是从市场上买来的,而是由教师动手制作而成。自制教具通常是根据儿童的特定兴趣或者需求来专门制作的。例如:自制的角色扮演游戏材料,头饰、环保材料衣服、自制故事书(孩子可以自己画)、歌曲儿歌集、碎布、彩纸、海报等等,都可以成为老师手中的材料,资源循环使用促进了环保意识的形成。